昆明短视频|美人鱼|自由潜水|水下摄影

抖音短视频 | 潜水摄影 | 水下写真 | 水下婚纱 | | 自由潜水 | 美人鱼培训
——让影像的力量体现价值——
-1866-9266-140-

秋月还现桃花

 

摄影/文字:王金Eric.wang

述:海底那宁静、深邃的蓝,连接着我们的内心。生命在此刻绽放着有意义的光芒,就该在此尽情享受。有朝一日,我们会潜入千米、万米。永远回归大自然的母体,与鲸、豚共舞!

 

“桃花水母形如榆荚,大小不一,蠕蠕然游水中,动则一敛一收,若人攒指收放之状,不知避人,取贮盂中亦然。离水取视,不过如涎一捻,绵软无复形体。”

这是距今二百多年的古文里这样细致而生动描述的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诞生于约5.5亿年前,为世界级濒危物种,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是名符其实的“活化石”,它以自己独特的生命记录着地球生命的发展历程。

最早认识它还是在书籍资料里,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华南一带地区。那时候我心里便在想,我所在的抚仙湖地区也曾经被发现过种类很多的海洋古生物,而且当时湖水清洁度也是一级,桃花水母会不会也在这里栖息而未被证实记载呢?

惊喜出现在两年前我带学员下潜,在练习中性浮力时我让学员找参照物,那天湖水很平静我们便用水草作为参照物。周围都静下来时,我发现水草中间有东西在游动,因为很小,我以为是浮游物,但它移动的方式又很特别,我便跟踪过去,近距离观察。它那么小,直径约10-20毫米,像透明的小伞在水中悠然漂浮,无头无尾呈圆形,晶莹透亮,身体周边长满了触角,中间长着五个呈桃花形分布的触角状物体,它在水中好像一缕烟、一团纱,如此轻盈、悠然自得。我用手环住它,屏住呼吸,生怕吐气的气泡便会把它吹散。我沉浸在和它共处的空间里,猛然间脑子里跳出一个词——桃花水母!天啊,真是它!我心扑扑跳不停!真是很兴奋!

它的每一根触须都十分精细,完美,巧妙得惊人。它们是那么柔软、清透、可爱。当我专注看着它,静静地、全神贯注用心感受它,这时候,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一切似乎都停止了,甚至我的心跳,桃花水母在慢慢变大,而自己却在慢慢缩小,我知道那个瞬间我们之间建立了某种连接,于是我们不再是孤独的,我感受到它的存在,它的温柔、灵动。如此脆弱的生命体此时在我心中却是强大的。

从那以后或许是我运气好吧,也或许是和它真的有了心灵感应,只要我心中生起想要寻找并给它们拍照时,我总是能够如愿。下到一定深度和区域的地方,不经意间它就会出现在我视线里。每次这样心想事成时我内心都深深被感动着,感激着。感动我们之间那份连接,感激它来如我心愿。

潜水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我想就是能够这样用心灵去连接万物。在水下这样一个安静、纯粹的空间里,我们的心可以足够安全的打开,接纳着它们,心打开了,我们也就不会感到孤独,反而会与它们都是同一个存在。与它们“合一”。在那个状态下,植物、动物和我们的能量在彼此间流动,可以深深体会到“我是它”。它们便这样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我们是一体的,又怎么忍心伤害我们自己呢?

近年来,由于人们对生活环境的破坏,抚仙湖也未能幸免,水质逐年下降。桃花水母对水质的要求极高,周边环境的细微变化都会导致其消失。由此其在湖水里的数量也越来越少。每个曾经见过它们的潜水员都会有同样的感触,不自觉的身体力行去保护它们,从蛙鞋的摆动到身体的移动再到呼吸的气泡,都尽量不造成无意间对它们的伤害。一直记得潜水手册中最为珍贵的一句话:留下的是气泡,带走的是垃圾。

我们度假中心也定期举办各类保护抚仙湖的活动,维护好在湖水里栖息的各类物种的生存环境,也为了有幸生活在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的我们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

保护桃花水母,保护抚仙湖,从我做起!

评论
热度 ( 1 )

© 昆明短视频|美人鱼|自由潜水|水下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